{webname}

图片

刘荣介绍本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6)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9:16

主持人:刘总,“十四五”时期天津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主要任务有哪些呢?

刘荣:围绕发展目标和指标,规划主要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塑造城市特色、优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谋划未来五年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重点工作。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城乡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编制完成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涉农区、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建设,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重大项目提供规划支撑和用地保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规划保障和用地支撑。二是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土地资源领域整治专项行动,坚决处置土地领域违法行为。推广并实施耕地保护“田长制”。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快推进“871”生态工程建设。实施国土绿化,确保完成“十四五”森林覆盖率目标。完成自然保护整合优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继续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政策,做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三是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提升自然资源价值。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森林、山岭、湿地、河流等重要生态空间确权登记。创新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引入多元化的自然资源使用权主体。落实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扩大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范围。落实自然资源资产收益管理制度。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资产监管体系和法规体系。四是塑造城市特色,增进民生福祉。深入挖掘天津历史文化资源,完善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体系。分类建设城乡风貌区,彰显各片区风貌特色。加强传统历史风貌保护与现代滨海特色塑造,打造天津“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城市名片。助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做好城市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用地保障。开展城市更新规划管理研究工作。加强京津冀平原地面沉降联防联控,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加强森林防火信息化及高科技防灭火建设。提高海洋灾害预警监测能力。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管理效能。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高工程建设项目整体审批效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推进规划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和效率。搭建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完善自然资源督察职能。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