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梁宝双介绍本市防汛工作有关情况(1)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1-06-21 11:39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6月15日起我市正式进入汛期,为做好我市防汛应对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梁宝双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防汛工作的有关情况。梁局,您好!

梁宝双: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在天津政务网向大家介绍我市防汛抗旱工作,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防汛工作面临的总体形势好吗?

梁宝双:好的。天津地处海河流域尾闾,地势低洼易涝,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特点和雨情、水情,决定了我市“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的立体防汛格局。根据气象部门分析,预计今年汛期海河流域降水整体偏多2成,我市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3成,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台风个数偏多,北上台风登陆将影响我市和海河流域,我市汛期总体呈现“降水偏多,高温日数多,对流天气偏强”的特点,极端天气影响可能较重。

6月13日下午至14日夜间,全市出现中到大雨,局部地区达到暴雨量级,全市平均降水35.4毫米,最大降水量静海陈官庄127.1毫米,这次降雨发生在凌晨,预警时间短、突发性强,而且雨势较大,降雨量2个多小时达到30毫米,达到大雨量级。水务部门接到气象预警后,防汛人员立即上岗到位,迅速开启一、二级河道雨水泵站排除积水,截至14日上午积水全部退净,这次降雨对我们防汛工作是一次汛前实战,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在建工程对排水影响较大,目前我市地铁施工、管道施工、河道施工项目众多,各类施工点位、深基坑上百个,需要对大量排水管网进行切改,影响了市区排水顺畅。二是属地防汛责任压得不实,一些区对支路里巷、老旧小区雨水系统的问题底数没有摸清,市区两级防汛部门在处理排水问题时的沟通协调还需加强。三是防汛联防联控机制落实不够到位,各区各部门对突发强降雨的认识有差距,落实“雨声就是命令,闻雨而动”要求不够及时,针对今年降雨突发性强的特点,各区各部门要加强联合行动的及时性,进一步强化抢险应急措施。这些问题提醒我们,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各级防汛部门要随时保持高度警惕,万不可掉以轻心。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