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四举措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为市场主体打造良性竞争法治环境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2 15:14

天津市司法局立足职能作用发挥,采取四方面举措,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进一步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贡献积极力量。

一是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发挥新建市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作用,监督指导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做好执法数据精确归集和基础信息实时调整。继续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及其配套制度,切实提升行政执法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水平。配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开展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和“示范优案”评选。组织相关执法单位更新细化各领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裁决工作,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公平公正待遇。二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统筹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研发全市行政复议办案平台,开通行政复议网上申请新渠道,坚持依法复议、及时审理、有错必纠,切实加强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主动开展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工作,为争议双方搭建沟通平台,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三是改进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针对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及执法不作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找出问题症结,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和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运用,推动有关执法单位制定出台本领域市场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并向社会公开。严格执法检查活动,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严防执法扰企,实现执法行为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四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快推进简单证照类等公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畅通线上申办渠道,在公证机构设立线下“跨省通办”服务窗口,打造线上线下紧密融合的公证法律服务路径。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机关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审批工作,细化政务服务标准,编制完善操作规程,优化简化服务程序,开展“好差评”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制定出台法律服务行业信用评级办法和分类监管制度,完善诚信体系建设。?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